哎,每次看球,只要边裁那小旗子一举,甭管多精彩的进球都得泡汤,心里那个急啊!好多朋友都抱怨,这“越位”到底是啥意思,咋就这么不近人情呢?今儿咱们就掰开揉碎了聊聊,争取让您下次看球时,能抢在解说前头喊出“这球越位了!”
简单来说,越位就是“站错了地方,接了不该接的球” 。但您可别误会,不是说站在靠前的位置就算犯规。官方的规则讲得比较细,说的是,当队友传球的一瞬间,如果你脑袋、身子或者脚的任何部分,处在对方半场,并且比球和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(通常包括守门员)更靠近对方的球门线,那你就算是处于“越位位置”了。 这里有个关键点,判定时是不包括手臂的。
但更关键的是,光处在越位位置,并不算犯规 。裁判只有在认为你从这个位置“干扰了比赛”、“干扰了对方队员”、或者“获得了利益”(比如球打中门柱弹到你脚下)时,才会吹罚越位犯规。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,明明有进攻球员站在门将旁边,进球却依然有效,因为他如果没碰球也没遮挡守门员视线,就不算犯规。
咱们得抓住判断越位的黄金时刻:是队友传出球的那一瞬间,而不是你接到球的时候 。 这有点难理解,我举个例子。假如说,队友起脚传球时,你明明还乖乖地待在防守球员身后,然后你再快速前插接球,这就不越位。反过来,要是传球刹那你已经冲到了防守球员前面,哪怕接球时你又跑回来了,对不起,这球多半要被吹掉。所以啊,电视回放老是反复看传球那一帧,就是这个道理。
有些情况是绝对不算越位的,记牢这几个能省去很多疑惑。比如,直接接球门球、界外球或者角球,是没有越位一说的。 另外,如果球是对手主动传给你的(哪怕是失误回传),那你即使在越位位置接球,也不算犯规。还记得2022年世界杯日本对阵西班牙那个球吗?就是西班牙队员自己回传失误,日本队前锋在看似越位的位置断球打进,结果进球有效。
判罚越位这事儿,对边裁来说真是个大考验。他得在传球瞬间同时盯住攻防双方球员的位置,差之毫厘就可能出错。 现在好了,有VAR(视频助理裁判)和半自动越位系统帮忙,通过摄像头追踪和AI画线,判罚精确到了厘米级。但有时候这种“体毛级越位”的判罚,反而引发了更多讨论。
说到这儿,我得提几个最常见的误解。一是觉得“脚越线才算越位”,其实不对,裁判看的是所有能用来进球的身体部位,比如你的头或者身子探出去了,就算越位。 二是认为“只要站在越位位置就等于犯规”,其实只要你不参与进攻,不碰球,不干扰防守队员,裁判是不会吹的。三是误以为“对方全部队员过了半场,我怎么传都不越位”,其实不然,如果你在本方半场接球当然没事,但一旦你越过中线到对方半场去接后场传球,还是可能越位的。
知道了这些,您再看球是不是就清晰多了?其实判断越位,核心就看传球瞬间那三个条件:是不是在对方半场?是不是比倒数第二个防守球员更靠近球门?是不是比球更靠近球门? 三个都满足,就是越位位置,如果还顺势参与了进攻,哨声估计就要响了。
希望这点分享能帮您在下次看球时,更从容地看懂那些关键的判罚瞬间。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