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球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让人抓狂的场景?进攻方一个直塞球传出去,接球队员明明没碰球,就是跟着球跑,还用身体把球和防守队员隔开,结果球进了裁判却吹越位犯规。或者反过来,类似的情况裁判却示意进球有效。这“越位护球”到底是个什么鬼?怎么判罚全看裁判心情吗?
其实啊,越位护球可不是一个正式的足球术语,它是球迷和媒体用来形容一种特定越位情况的说法。具体来说,就是当进攻球员在队友传球的瞬间已经处于越位位置,但他并没有直接去触球,而是通过跑位、身体卡位等方式“护”着球前进,影响防守方的判断或行动。这里面的关键点在于,球员是否从“越位位置”升级成了“越位犯规”。
要搞懂这个,得先回忆下越位的基本规则。简单说,当队友传球的一刹那,如果你比球和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更靠近对方底线,你就处于越位位置了。但光是站在越位位置上,裁判是不会吹你犯规的。裁判只有在认为你“卷入”了现实比赛,比如干扰了比赛、干扰了对方队员,或者从这个越位位置获得了利益,才会判罚越位犯规。
那“护球”这个动作,是怎么和“越位犯规”挂上钩的呢? 这就得扯到规则里关于“干扰对方队员”这条了。根据规则,如果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 “通过明显的举动影响了对方队员处理球的能力”,就算他没碰到球,也可能被吹越位犯规。这个“明显的举动”范围就挺广了,比如明显阻碍对方队员视线,或者做出影响对方队员处理球能力的举动都算。护球行为,特别是用身体隔开防守队员和球,就很容易被裁判认为属于这种情况。
说到这就不能不提那个著名的例子了,2023年曼联对曼城那场德比战。卡塞米罗直传瞬间,拉什福德明显处于越位位置。但他后续没有直接触球,而是沿着球路线跑,身体介于球和回追的曼城后卫阿坎吉之间。虽然最后是B费跟进把球打进的,但边裁第一时间举旗,认为拉什福德的行为参与了进攻。不过主裁判最终改判进球有效,认为拉什福德没触球且未干扰。这个判罚在当时可是引发了巨大争议,正好说明了“越位护球”情境下判罚的复杂性。
是不是所有在越位位置上的护球都一定犯规? 那也未必。规则判罚的核心是看这个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有没有实际影响比赛、干扰对方。如果护球队员只是沿着球路跑,但既没阻挡防守队员路线,也没明显影响守门员判断,可能就不会吹罚。这就非常考验裁判的临场判断了。
你知道吗,这种判罚的微妙之处就在于,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裁判对球员“意图”和“影响”的解读。同样是护球,有的裁判可能觉得你只是正常跑位,有的裁判可能就认为你故意阻挡了。所以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,看似类似的场景,不同裁判的哨子可能就不一样。
从观众角度看,有时候会觉得这种“体毛级”越位或者基于主观判断的越位吹罚,有点破坏了比赛流畅性。但反过来想,如果没有这些限制,进攻方可能就会钻空子,老是利用这种模糊地带来获利。规则的存在,说到底还是为了维持攻守之间的平衡。
我个人觉得,对于“越位护球”这种情况,咱们看球的时候可以多留意传球一瞬间进攻球员的位置,以及他后续的动作到底对防守方产生了多大实质影响。这样也许就能更好地理解裁判的判罚,而不是一味地觉得是“黑哨”。当然,即便是VAR介入,这类判罚有时依然会留下讨论空间,这可能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吧。





